首页  本馆概况  理论学习  读者指南  文献检索  数字资源  服务项目  软件下载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黑胶欣赏预告——2023年 第九期 (总第30期)
2023-05-22  

首播 周三(5.24)15:00-16:00

重播 周五(5.26)9:30-10:30

体验时间 周三上午 9:00-11:00

图书信息楼B205·黑胶唱片体验



普罗科菲耶夫

《降B大调第五交响曲》

乐 队:伦敦交响乐团

指 挥: 安德烈·普列文

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Sergei Prokofiev)


《降B大调第五交响曲》

《降B大调第五交响曲》创作于1944年,是普罗科菲耶夫在度过长久的国外生活后回到祖国时所写的,1945年他亲自指挥在莫斯科首演。普罗科菲耶夫曾写到:“在第五交响曲中,我想歌颂自由和幸福的人类,歌颂他的威力,他的尊严,他的精神的纯洁。”《降B大调第五交响曲》是一首宏大、客观、如英雄一般的爱国主义作品,其中各乐章美好且均衡,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深刻的思想内涵以及清新明朗的艺术风格,是普罗科菲耶夫一生创作中最为杰出的作品之一。

伦敦交响乐团(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伦敦交响乐团成立于1904年,是伦敦现存年代最久的乐团,也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交响乐团之一。1913年伦敦交响乐团录制了首张CD,成为世界最早录制CD的交响乐团。1920年签下第一个唱片录制合同,与理查·施特劳斯、齐格弗里德·瓦格纳等人合作录制了一些早期的唱片。乐团演奏的曲目,几乎涵盖了音乐史上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各类作品。许多著名指挥家如阿巴多、伯恩斯坦、戴维斯、普列文等人都曾在该团担任过首席指挥。

安德烈·普列文(André Previn)

1929年出生于德国柏林,是著名的指挥家、钢琴家、作曲家,1943年入美国籍。普列文1939年赴美,一度以弹奏爵士乐钢琴为职业,后来在好莱坞从事电影音乐的创作和改编。1962年与圣路易斯交响乐团合作以指挥家身份首次演出。1968-1979年任伦敦交响乐团首席指挥;1976-1985年任彼得堡交响乐团指挥;1985-1990任洛杉矶爱乐乐团音乐指导。普列文指挥或演奏的曲目大多是较为现代的布列顿、肖斯塔科维奇、普朗克、伯恩斯坦等人的。

关闭窗口

天津音乐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