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况  理论学习  读者指南  文献检索  数字资源  服务项目  软件下载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本馆概况
 概 况 
 部门设置 
概 况  
本馆概况

一.天津音乐学院图书馆概况

天津音乐学院图书馆承接中央音乐学院图书馆留下的部分资源,于1958年随天津音乐学院的组建而成立。现馆舍坐落于学院南校区,面积为4138.82平方米,其中,书库面积1392平方米,期刊阅览室341.68平方米,信息共享空间107平方米,视听欣赏室269.1平方米,音像厅283.43平方米,高保真视听室96.6平方米,电子阅览室96.6平方米。全馆布局为:一楼为书库、采编部办公室、流通部办公室、资源部办公室、信息共享空间;二楼包括书记、馆长办公室、期刊部办公室、视听资料教学示范中心、中外文阅览室;三楼涵盖技术部、特藏室;四楼为电子阅览室。   

图书馆设有办公室、采编部、流通部、期刊部、视听中心、资源部、技术部、信息咨询部8个部门。自建馆以来,图书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文献资源建设,坚持纸质文献、视听资料与电子文献共同发展的原则,形成了突出音乐专业特点兼顾其它文化门类的馆藏格局,全力为学院的教学、科研提供优质服务。   

目前,馆藏各种文献累积总量为32万余册(盒),其中中外文乐谱62499册,中外文专业理论及普通图书199113册,中外文期刊报纸314种,馆藏各类唱片、光盘49038张及各类录音、录像带12608盒,拥有天津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共享中外文数据库150个、本馆引进数据库10个、自建数据库27个。   

二.图书馆下设服务窗口:

图书书库:分为综合书库(社科类图书)、专业书库(中外文专业理论图书)和乐谱库(中、外文乐谱),其中乐谱库为闭架库,其余书库开架借阅。书库同时提供馆际互借、参考咨询、复印打印等服务。   

音像欣赏厅:作为“视听资料教学示范中心”,音像厅是我院重要的视听资料播放场所,定期放映专业音像资料及优秀影片,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师生专业素养,扩展业务视野,音像厅还举办各种学术报告会及专题讲座。   

视听欣赏室:可单机欣赏唱片等各类音视频资料,包括唱片、录音带、录像带、CD盘、VCD盘、LD盘等,并提供编辑、复制等服务。   

高保真音响室:拥有HI-FI发烧音响器材,具有良好的听音环境,主要用于音频实验和专家教学。   

中外文阅览室:藏有中文工具书,报纸、期刊314种,中外文专业工具书1525册。本室资料可计算机检索,该室实现了无线网络覆盖全天为读者开放,同时,提供复印、打印服务。   

电子阅览室:拥有CNKI全文数据库、国际音乐期刊索引与全文数据库、网络版格罗夫音乐与音乐家辞典数据库等多个大型数字资源库,全天为读者免费开放。同时,数据培训   

IC共享空间:集研究、学习为一体的公共场所,提供信息检索、文献传递、课题查新、读者培训、需求调研、海报制作及自助打印等服务。   

三.馆藏特色:

1.老唱片资源:我馆收藏老唱片2.7万余张,一部分是我国20世纪20年代以来录制的,其中不少京剧、曲艺唱片是我国早期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和早期影星、歌星的作品;另一部分是从国外流入的,不乏世界著名音乐大师和著名乐团的早期录音。对现存的旧唱片通过逐张逐盘的鉴别与筛选,将其中已成绝版、绝唱、绝响的,作为文物妥善珍藏;将那些有价值的经典作品,进行数字化处理,长期存用。“老唱片数字化工程”既是市教委的科研立项,也是我馆长期的工作。   

2.电子资源:在电子资源建设方面,图书馆先后引进了“CNKI中国知网”、“格罗夫音乐在线”、“库客数字音乐图书馆”等数据库10个,拥有天津高校共享中外文数据库150个,自建了“天津音乐学院馆藏老唱片数字资源库”等27个数据库。此外,“硕士毕业音乐会”是一个展示我院硕士毕业生专业水平及我院教学成果的音、视频平台,数据库中搜集了我院自2007届以来硕士生毕业音乐会资料及相关毕业作品。   

3.馆藏珍贵原版乐谱:天津音乐学院图书馆现存11292册俄文原版乐谱及少量的俄文、日文原版专业理论书,这些乐谱和书籍大部分为上世纪40年代、50年代出版的版本,非常珍贵。   

四.开馆时间

天津音乐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