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况  理论学习  读者指南  文献检索  数字资源  服务项目  软件下载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黑胶欣赏预告——2023年 第七期 (总第28期)
2023-05-08  

首播 周三(5.10)15:00-16:00

重播 周五(5.12)9:30-10:30

体验时间 周三上午 9:00-11:00

图书信息楼B205·黑胶唱片体验

肖斯塔科维奇

《d小调第五交响曲》

乐 队: 纽约爱乐乐团

指 挥: 莱昂纳德·伯恩斯坦

德米特里·德米特里耶维奇·肖斯塔科维奇

(Dmitriy·Dmitriyevich·Shostakovich)


《d小调第五交响曲》

《d小调第五交响曲》是肖斯塔科维奇音乐创作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也是二十世纪交响音乐中的名篇。作品规模宏大,风格鲜明,主题思想是克服孤独、痛苦,走向乐观。肖斯塔科维奇曾说:“《第五交响曲》的基本思想是一个人的感情体验和全面肯定乐观主义。我想要在交响曲中展示的是通过一系列内在心灵斗争的悲剧性冲突来肯定作为世界观的乐观主义。”该作品的副标题为“一个苏维埃艺术家对公正批评的回答”,这是肖斯塔科维奇第一部表现内在矛盾与冲突的悲剧交响曲,体现了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d小调第五交响曲》于1937年11月在列宁格勒首演,引起巨大反响,是肖斯塔科维奇音乐创作走向成熟的标志。



莱昂纳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

美国指挥家、作曲家、钢琴家。10岁开始学习钢琴,1935年在哈佛大学学习音乐理论,后又去柯蒂斯音乐学院学习钢琴和指挥。1940-1943年跟随库塞维茨基学指挥,深受其赏识。1945年起曾任纽约市管弦乐团指挥。1958年成为纽约爱乐乐团有史以来的第一位本土音乐总监,他带领纽约爱乐乐团赴拉丁美洲、欧洲、亚洲及美国各地演出,荣获国际声誉。除了指挥和钢琴演奏,伯恩斯坦还从事作曲,代表作有第一交响曲《耶利米》、芭蕾舞剧《自由的想象》、音乐剧《西区故事》等。



纽约爱乐乐团(New York Philharmonic)

纽约爱乐乐团创建于1842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型乐团,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团之一。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三钢琴协奏曲都由该团首先推出。1922年,门盖尔贝格接任首席指挥后,该团的演奏水平飞速发展。1929年托斯卡尼尼就任音乐总监,该团进入了黄金时代。

1958年,著名指挥家伯恩斯坦担任乐团指挥,使之进入第二个黄金时代。印度著名指挥家祖宾·梅塔、前东德指挥大师库特·马祖尔以及美国指挥家洛林·马泽尔曾先后就任该团的音乐指导与指挥。

关闭窗口

天津音乐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