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况  理论学习  读者指南  文献检索  数字资源  服务项目  软件下载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黑胶欣赏预告——2023年第五期(总第26期)
2023-04-17  

首播 周三(4.19)15:00-16:00

重播 周五(4.21)9 :30-10:30

体验时间 周三上午 9 :00-11:00

图书信息楼B205 · 黑胶唱片体验


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 《荒山之夜》


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

(拉威尔改编为管弦乐曲)

该作品是俄罗斯著名作曲家穆索尔斯基的一套钢琴组曲,完成于1874年。创作动机来源于俄国画家哈特曼纪念画展中的十幅画,穆索尔斯基用“漫步”主题将10首乐曲连接起来,从而展现出一个赋予感情变化,充满个性的音乐画廊。这套组曲曾被多次改编,其中最著名的是法国作曲家拉威尔改编的管弦乐版本。拉威尔用他丰富、新颖、独特的配器手法使作品的音乐表现力更加绚丽多彩,吸引了更多的听众。

穆索尔斯基(Modest Petrovich Mussorgsky)


穆索尔斯基《荒山之夜》

(里姆斯基-科萨科夫改编)

《荒山之夜》创作于1867年,取材于俄罗斯民间神话传奇,描绘了荒山上群魔狂欢的情景,是交响音画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这部作品最初是一首有管弦乐伴奏的钢琴幻想曲,在穆索尔斯基去世后,由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编配为独立的管弦乐曲并在音乐会上演出。《荒山之夜》中各种乐器色彩鲜明,可以明显感受到配器所带来的不同音色对比,是一部常演不衰的经典之作。

圣路易斯交响乐团(Saint Louis Symphony Orchestra)

1881年3月成立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是美国第二古老的交响乐团,以温暖迷人的声音、多产和广受赞誉的录音历史而闻名。在圣路易斯交响乐团担任过首席指挥的有约瑟夫·奥顿、马克斯·扎克、鲁道夫·甘兹、爱德华·范·雷莫泰尔、沃尔特·萨斯坎德、耶尔济·塞姆科夫、莱昂纳德·斯拉特金等。

莱昂纳德·斯拉特金(Leonard Slatkin)

美国指挥家、钢琴家,1944年出生于洛杉矶。他擅长指挥20世纪的音乐作品,尤其是美国、英国和俄罗斯的音乐。1968年在圣路易斯交响乐团任萨斯坎德的助理,1975年任首席客座指挥,1977-1978年任新奥尔良爱乐乐团音乐指导。1979-1995年任圣路易斯交响乐团音乐指导。1996年起任华盛顿国家交响乐团指导。

斯拉特金是久负盛名的美国国家艺术勋章获得者 ,同时还拥有法国荣誉军团骑士的头衔。他在世界各地都有严格的客座指挥安排,是一位活跃的指挥家。

关闭窗口

天津音乐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