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况  理论学习  读者指南  文献检索  数字资源  服务项目  软件下载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黑胶欣赏预告——2023年第一期(总第22期)
2023-03-13  


首播 周三(3.15)15:00-16:00

重播 周五(3.17)9 :30-10:30

体验时间 周三上午 9 :00-11:00

图书信息楼B205 · 黑胶唱片体验




拉赫玛尼诺夫 《e小调第二交响曲》

乐 队:圣路易斯交响乐团  指 挥:莱昂纳德·斯拉特金




“音乐是什么?谁能定义它?音乐是静夜中皎洁的月光,是夏日里沙沙的叶语,是黄昏遥远的钟声。音乐出自心灵与心灵的交流,它是爱!音乐的姐妹是诗歌,而它的母亲是忧伤……”

——拉赫玛尼诺夫《致瓦尔特·昆斯的信》(1932年)

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

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Sergei Rachmaninoff,1873-1943)是俄罗斯著名的钢琴家、作曲家与指挥家,被认为是20世纪最后一位俄罗斯浪漫主义代表作曲家。他的创作深受柴科夫斯基的影响,音乐语言深刻感人,音乐风格如史诗般壮阔。2023年是拉赫玛尼诺夫诞辰150周年,我们挑选出《e小调第二交响曲》,与你共同聆赏经典。



《e小调第二交响曲》

拉赫玛尼诺夫一生创作过三部交响曲,其中《e小调第二交响曲》Op.27完成于1907年,此时的拉赫玛尼诺夫已经有了成熟的创作思想和独特的创作技巧。《e小调第二交响曲》充满浪漫乐派的特点,是最具个人风格和最受世人喜爱的一部交响曲。这部作品篇幅宏大、构思严谨,有着抒情优美的旋律、丰富多彩的音色、淳朴真挚的情感,主题变化多端、戏剧冲突强烈。

1908年1月26日(俄历),《e小调第二交响曲》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首演,由拉赫玛尼诺夫亲自指挥,赢得极高的评价,被誉为“俄罗斯抒情交响曲”。



圣路易斯交响乐团(Saint Louis Symphony Orchestra)

1881年3月成立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是美国第二古老的交响乐团,以温暖迷人的声音、多产和广受赞誉的录音历史而闻名。在圣路易斯交响乐团担任过首席指挥的有约瑟夫·奥顿、马克斯·扎克、鲁道夫·甘兹、爱德华·范·雷莫泰尔、沃尔特·萨斯坎德、耶尔济·塞姆科夫、莱昂纳德·斯拉特金等。




莱昂纳德·斯拉特金(Leonard Slatkin)

美国指挥家、钢琴家,1944年出生于洛杉矶。擅长指挥20世纪的音乐作品,尤其是美国、英国和俄罗斯的音乐。1966年与纽约青年交响乐团合作举行首次演出。1968年在圣路易斯交响乐团任萨斯坎德的助理;1975年任首席客座指挥;1977-1978年任新奥尔良爱乐乐团音乐指导。1979-1995年任圣路易斯交响乐团音乐指导。1996年起任华盛顿国家交响乐团指导。斯拉特金是久负盛名的美国国家艺术勋章获得者 ,同时还拥有法国荣誉军团骑士的头衔。他在世界各地都有严格的客座指挥安排,是一位活跃的指挥家。

关闭窗口

天津音乐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