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况  理论学习  读者指南  文献检索  数字资源  服务项目  软件下载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黑胶唱片欣赏预告——2021年第二十一期
2021-11-26  


首播 周三(12.1) 15:00-16:00

重播 周五(12.3) 9:30-10:30

体验时间 每周三上午 9:30-11:00

图书信息楼B205·黑胶唱片体验室

 

德沃夏克 《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

 

 

作 曲


安东宁·德沃夏克

(Antonín Dvořák)

德沃夏克是19世纪捷克民族乐派重要的作曲家,《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是其晚年旅美期间创作的,完成于1895年2月。这部作品是大提琴演奏艺术的经典之作,也是音乐史中演奏技巧高超的一首大提琴曲。整部作品结构庞大、内容丰富、管弦乐色彩绚丽,具有深刻的民族性、强烈的戏剧性以及艺术的抒情性。作品中将民族素材和英雄主义风格相结合,表现了作者对祖国深厚的热爱之情。德沃夏克曾表示说:“除《自新大陆交响曲》外,我最喜爱的就是《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每当我亲自指挥此曲的第一乐章时,都会产生新的感动。”


大 提 琴


堤刚

(Tsuyoshi Tsutsumi)

日本大提琴家,1942年出生。6岁开始学习大提琴,8岁登台演出。13岁在东京爱乐交响乐团协奏下,演奏了圣-桑的《大提琴协奏曲》。1960年以独奏家身份随日本广播协会交响乐团到印度、苏联、奥地利、捷克、波兰、意大利巡回演出。1963年获慕尼黑音乐比赛第二名,同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卡扎尔斯国际大提琴比赛中,获一等奖。后与欧美各大乐队合作演出,获得巨大成功。


指 挥



兹代内克·科斯莱尔(Zdenek Kosler)

捷克指挥家,1928年出生于布拉格。1951年在布拉格民族剧院首次演出《塞尔维亚理发师》。1956年在贝藏松国际指挥比赛、1963年在纽约指挥比赛中均获头奖。此后任伯恩斯坦的助手,于1963-1964年指挥纽约爱乐乐团。1971-1980年任捷克爱乐乐团指挥。1980-1985年和1989-1991年任布拉格民族剧院首席指挥。

 

乐 团


捷克爱乐乐团

(Czech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捷克爱乐乐团是1894年以布拉格国民剧院管弦乐团为中心组建的,两年后在捷克著名作曲家德沃夏克的指挥下第一次举行演奏会,1896年开始使用“捷克爱乐乐团”的名称。1901年乐团独立,切兰斯基(LudvikCelansky)担任首席指挥。

捷克爱乐乐团的弦乐部分特别出色,情调古雅,风格独特。在演奏以斯梅娜塔、德沃夏克为代表的本民族作品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倍受世人的称赞。

作为捷克“国宝级”乐团,捷克爱乐乐团是捷克古典音乐文化传承的优秀代表。

预告将定期更新

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网站新闻

期待您的到来!

关闭窗口

天津音乐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