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况  理论学习  读者指南  文献检索  数字资源  服务项目  软件下载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黑胶唱片欣赏预告——2021年第十八期
2021-11-05  

     

     

首播 周三(11.10) 15:00-16:00  

重播 周五(11.12) 9:30-10:30  

体验时间 每周三上午 9:30-11:00  

图书信息楼B205·黑胶唱片体验室

     

柴科夫斯基 《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作 品

彼得·伊里奇·柴科夫斯基Peter Ilyich Tchaikovsky)

柴科夫斯基一生创作过三部钢琴协奏曲,其中《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最为著名,是众多同类作品中最受世人热爱的名曲之一。这部写于1874年的作品,是柴科夫斯基早期大型创作中最明朗乐观的一部。1875年10月25日在美国波士顿首演后,反应非常强烈。这部协奏曲将钢琴独奏部分与乐队有机融合起来,钢琴独奏的华彩段落与不时出现的即兴式段落,充分丰富和发挥了钢琴的表现力。这是一部充满着青春的激情与幻想的作品,有着宏大的规模、澎湃的气势、激昂的旋律、打动人心的乐思,称得上是钢琴与乐队的交响曲,也是十九世纪俄罗斯钢琴音乐的巅峰之作。     

   

钢  琴

斯维亚托斯拉夫·里希特(Svyatoslav Richter)

俄国钢琴家,1915年出生于乌克兰,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他以其深度的诠释、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曲目而闻名。里希特自幼音乐天赋极高,视奏能力惊人,十八岁就当上了合唱团的助理指挥。     

1934年在敖德萨作为钢琴家首次演出,很快便赢得国际声誉。他特别擅长演奏普罗科菲耶夫的作品。1957年来中国举行独奏音乐会深受欢迎。他演奏的协奏曲、室内音乐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指 挥

赫伯特·冯·卡拉扬(Herbert von Karajan)

奥地利指挥家,1908年出生于萨尔茨堡。1929年受聘为乌尔姆国立剧院指挥;1956-1960年担任萨尔茨堡音乐节艺术指导;1967年创办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1954-1989年指挥柏林爱乐乐团。曾指挥过的乐团还有:维也纳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斯卡拉歌剧院等。卡拉扬热衷于录音和导演,为后人留下了大量的音像资料,包括众多的管弦乐,歌剧录音和歌剧电影,涵盖从巴洛克到后浪漫主义欧洲作曲家的作品。其中最重要的有贝多芬全部交响曲,受到很高的评价,被公认为典范。     

   

乐 团

     

维也纳交响乐团(Vienna Symphony Orchestra)

维也纳交响乐团成立于1900年,最初命名为维也纳音乐会协会乐团。1921年与维也纳音乐家乐团合并为维也纳交响乐队,1933年开始使用现在的名称。乐团有120多名乐手,第一任指挥是费迪南德·洛韦。1934年成为维也纳主要的广播乐团,1938年收归城市所有,成为市政乐团。合作过的指挥还有保罗·欣德米特、赫伯特·冯·卡拉扬、洛林·马泽尔等人。     

     

预告将定期更新

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网站新闻

期待您的到来!

关闭窗口

天津音乐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