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况  理论学习  读者指南  文献检索  数字资源  服务项目  软件下载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黑胶唱片欣赏预告——2021年第十四期
2021-10-08  

    

首播 周三(10.13) 15:00-16:30     

重播 周五(10.15) 9:30-11:00     

个人体验时间 每周三上午9:00-11:00    

图书信息楼B205·黑胶唱片体验室

    

    

德彪西《夜曲》《大海》

    

    

    

    

作 品

    

阿希尔·克劳德·德彪西Achille-Claude Debussy

  

1.《夜曲》法国作曲家德彪西的管弦乐《夜曲》(Nocturnes)是印象主义音乐的一部优秀作品,创作于1898-1899年。“夜曲”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体裁形式,而是一个总标题,其中包含三首交响音画:《云》、《节日》、《海妖》,分别代表德彪西创作的三种题裁:大自然、民间风俗和神话幻想。这部作品真切地表达出对种种印象和光彩的联想,用音乐音响进行了自由的诗意化描绘。

2.《大海》交响素描《大海》是德彪西最杰出的管弦乐作品之一,创作于1903-1905年间,灵感来自于英国画家特纳、法国画家莫奈的美术作品。全曲分为三个乐章:《海上-从黎明到正午》、《浪的游戏》、《风和海的对话》,每个乐章之间有着内在联系,集中构成一部完整的作品。《大海》构思新颖,结构形式严谨,旋律层次感突出,和声与配器手法丰富细腻,是印象主义音乐的典型作品。

    

指 挥

    

让·富尔纳(Jean Fournet)

  

法国指挥家、长笛演奏家,1913年出生于法国鲁昂。1944-1957年任巴黎喜歌剧院音乐指导;1961-1968年任荷兰电台管弦乐团指挥;1944-1962年任巴黎师范学校指挥、教授。1958年于东京指挥《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在日本的首演。1968-1973年担任鹿特丹爱乐管弦乐团指挥,成为世界闻名的指挥家。    

富尔纳擅长指挥德彪西和拉威尔的音乐,在近70年的指挥生涯中,他几乎将法国著名音乐家的作品尽数重新诠释。在他的努力之下,法国古典音乐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世界面前。    

    

乐 团

    

捷克爱乐乐团(Czech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捷克爱乐乐团是1894年以布拉格国民剧院管弦乐团为中心组建的,两年后在捷克著名作曲家德沃夏克的指挥下第一次举行演奏会,1896年开始使用“捷克爱乐乐团”的名称。1901年乐团独立,切兰斯基(LudvikCelansky)担任首席指挥。    

捷克爱乐乐团的弦乐部分特别出色,情调古雅,风格独特。在演奏以斯梅娜塔、德沃夏克为代表的本民族作品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倍受世人的称赞。作为捷克“国宝级”乐团,捷克爱乐乐团是捷克古典音乐文化传承的优秀代表。    

    

预告将定期更新

敬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网站新闻

期待您的到来!

    

关闭窗口

天津音乐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