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况  理论学习  读者指南  文献检索  数字资源  服务项目  软件下载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图书馆黑胶唱片欣赏——2024年第三期 (总第49期)
2024-03-25  

首播 周三(3.27)15:00-16:00

重播 周五(3.29)9:30-10:30

个人体验 每周三上午9:30-11:00

图书信息楼B205·黑胶唱片体验室


安东·布鲁克纳(Anton Bruckner,1824-1896)

《d小调第九交响曲》是布鲁克纳生前的最后一部作品,1891年开始创作,由于作曲家晚年身体健康的原因,该作品只有三个乐章。第一乐章庄严而神秘,完成于1893年10月,第二乐章是一首生动的谐谑曲,完成于1894年2月,缓慢的第三乐章于1894年11月完成。作品的第四乐章只有部分草稿和少量的配器,虽然也有众多作曲家、指挥家试图补全第四乐章,但听众更倾向于接受三个乐章的原始的版本,所以《d小调第九交响曲》大部分情况下是以三个乐章的形式出现在舞台上的。这部交响曲篇幅较长,结构建立于古典基础之上,运用了比之前更加新奇的和声手法、半音化旋律以及新的配器元素,音响效果壮观且富有特色。1932年4月2日,西格蒙德·冯·豪斯格尔指挥了《d小调第九交响曲》最初版本的首演,这场辉煌的音乐会和凯旋般的成功开创了布鲁克纳的新时代。


布鲁诺·瓦尔特(Bruno Walter,1876-1962)

美籍德国犹太裔指挥家,1894-1898年在德国汉堡担任马勒的助理,1911年在慕尼黑指挥了马勒《大地之歌》的首演,1925-1929年任柏林市歌剧院指挥,1924-1931年定期在科文特花园剧院任指挥,1929-1933年任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指挥,1936-1938年于维也纳歌剧院任音乐指导,1947-1949年任纽约爱乐乐团首席指挥,1950年后曾在哥伦比亚交响乐团担任指挥。瓦尔特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指挥家之一,指挥风格热情恢宏,善于诠释贝多芬、布鲁克纳、舒伯特、勃拉姆斯和马勒等德奥作曲家的作品。



哥伦比亚交响乐团(The Columbia Symphony Orchestra)

哥伦比亚交响乐团是美国著名的交响乐团之一,成立于1880年,由哥伦比亚唱片公司组建,其目的是制作高水平的唱片。在20世纪50年代,该乐团为哥伦比亚一些知名的指挥家和音乐家提供录音演奏,乐团成员既有独立音乐家,也包含纽约爱乐乐团与洛杉矶爱乐乐团的临时成员。指挥家布鲁诺·瓦尔特是乐团的灵魂人物,在他的带领下,乐团录制了贝多芬、勃拉姆斯、布鲁克纳、马勒和莫扎特的交响乐全集。

关闭窗口

天津音乐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