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况  理论学习  读者指南  文献检索  数字资源  服务项目  软件下载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图书馆黑胶唱片欣赏——2024年第一期 (总第47期)
2024-03-11  



首播 周三(3.13)15:00-16:00

重播 周五(3.15)9:30-10:30

个人体验 每周三上午9:30-11:00

图书信息楼B205·黑胶唱片体验室


安东·布鲁克纳(Anton Bruckner,1824-1896)


《降E大调第四交响曲》

《降E大调第四交响曲》又被称为《浪漫交响曲》,这可以说是布鲁克纳唯一一部带有标题的交响曲,他曾这样描述自己的这部作品:“浪漫,就是执着忘我的境界,以亢奋的情感,徜徉于森林之中”。作品的初稿完成于1874年,是布鲁克纳在奥地利阿尔卑斯山区风景秀丽的一个小村庄中创作的,经过多次修改后,1881年于维也纳首演,获得音乐界的一致好评。《降E大调第四交响曲》配器清晰,结构完美,旋律亲切感人,具有光辉灿烂的音响效果,布鲁克纳在作品中大量运用节奏动机,使节奏成为整合全曲、延续作曲家思维的一个重要手段。而作品中关于“浪漫”的表达,更多是对中世纪生活场景的描绘,充满田园景象,是作曲家对大自然的热爱与庄严的赞颂。


乔治·索尔蒂爵士(Sir Georg Solti,1912-1997)

出生于匈牙利的指挥家、钢琴家,1972年成为英国公民。1938年索尔蒂首次以指挥家身份带领布达佩斯歌剧院登台演出《费加罗婚礼》,1949年在伦敦爱乐乐团担任指挥,1969年成为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指导,1971年任巴黎管弦乐团指挥,1983年首次在拜罗伊特指挥《尼伯龙根指环》,1992年任萨尔茨堡音乐节艺术指导。索尔蒂擅长指挥瓦格纳、理查·施特劳斯、马勒、埃尔加等人的作品,1971年获英国二级勋位爵士称号。


芝加哥交响乐团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也是世界上演奏水平最高的交响乐团之一。1891年由西奥多·托马斯创建,称为芝加哥管弦乐团,1912年起采用现今的名称。1905年弗雷德里克·施托克担任指挥,1953年弗里茨·赖纳任指挥后,乐团一度繁荣,成为美国最出色的交响乐团。1963年让·玛蒂农担任指挥,1969年格奥尔格·索尔蒂担任指挥,乐团演奏水平日益提高,迎来了黄金时代,成为世界一流的交响乐团。

芝加哥交响乐团演奏曲目广泛,音响坚实有力,铜管组音色洪亮辉煌。

关闭窗口

天津音乐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