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况  理论学习  读者指南  文献检索  数字资源  服务项目  软件下载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黑胶唱片欣赏预告——2021年第二十期
2021-11-19  

首播 周三(11.24) 15:00-16:00

重播 周五(11.26) 9:30-10:30

体验时间 每周三上午 9:30-11:00

图书信息楼B205·黑胶唱片体验室

图片

海顿

《G大调第94交响曲“惊愕”》

《D大调第101交响曲“时钟”》

图片

 


作品海顿 《G大调第94交响曲“惊愕”》

 

弗朗茨·约瑟夫·海顿Franz Joseph Haydn)

海顿是18世纪维也纳著名的作曲家,他创作了108部交响曲,确立了古典交响乐四个乐章的典型形式,被称之为“交响乐之父”。其中《G大调第94交响曲“惊愕”》是海顿有名的代表作之一。这部交响曲的亮点在第二乐章,一开始是优美温和的音乐,好似一首催眠曲,随后乐队突然响起强有力的总奏和弦,巨响让听众受到惊吓,为之震惊,故名“惊愕”。据说这是亲切幽默的海顿在故意捉弄音乐会上打瞌睡的贵族们。这部交响曲不仅充满了生机盎然的民间歌舞气息、明快欢乐的情绪,也奠定了海顿作为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的地位。



作品 海顿 《D大调第101交响曲“时钟”》

海顿的《D大调第101交响曲“时钟”》1794年写于伦敦,是他后期的代表作12部“伦敦交响曲”中的一首。因其第二乐章的伴奏声部具有时钟摆动般规律的嘀嗒声响而得名。该乐章主题热烈洒脱,节奏活泼明快。整部作品庄严瑰丽,内容充实稳健,体现了海顿成熟时期圆熟的作曲手法,是十八世纪维也纳古典乐派器乐曲的典范之作。

 

指 挥

莱奥纳德 · 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

美国指挥家、作曲家、钢琴家。10岁开始学习钢琴,1935年在哈佛大学学习音乐理论,后又去柯蒂斯音乐学院学习钢琴和指挥。1940-1943年跟随库塞维茨基学指挥,深受其赏识。1945年起曾任纽约市管弦乐团指挥。1958年成为纽约爱乐乐团有史以来的第一位本土音乐总监,他带领纽约爱乐乐团赴拉丁美洲、欧洲、亚洲及美国各地演出,荣获国际声誉。除了指挥和钢琴演奏,伯恩斯坦还从事作曲,代表作有第一交响曲《耶利米》、芭蕾舞剧《自由的想象》、音乐剧《西区故事》等。

乐 团

纽约爱乐乐团(New York Philharmonic)

纽约爱乐乐团创建于1842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型乐团,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团之一。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三钢琴协奏曲都由该团首先推出。1922年,门盖尔贝格接任首席指挥后,该团的演奏水平飞速发展。1929年托斯卡尼尼就任音乐总监,该团进入了黄金时代。

1958年,著名指挥家伯恩斯坦担任乐团指挥,使之进入第二个黄金时代。印度著名指挥家祖宾·梅塔、前东德指挥大师库特·马祖尔以及美国指挥家洛林·马泽尔曾先后就任该团的音乐指导与指挥。

预告将定期更新

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网站新闻

期待您的到来!

关闭窗口

天津音乐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