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况  理论学习  读者指南  文献检索  数字资源  服务项目  软件下载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黑胶唱片欣赏预告——2021年第十七期
2021-10-28  

         

首播 周三(11.3) 15:00-16:00  

重播 周五(11.5) 9:30-10:30  

体验时间 每周三上午 9:30-11:00  

图书信息楼B205·黑胶唱片体验室

          

勃拉姆斯 《c小调第一交响曲》

          

作 品

约翰内斯·勃拉姆斯 Johannes Brahms

《c小调第一交响曲》构思于1855年左右,直到1876年才完成,是勃拉姆斯全部作品中创作时间最长、最具代表性的一部大型作品。这部跨越了21个春秋才完成的作品,由于风格和手法上与贝多芬近似,而被人称为“贝多芬第十交响曲”。勃拉姆斯是一个热爱民族传统,追求古典精神的音乐家。他热爱巴赫、莫扎特,学习舒伯特、贝多芬,把许多古典音乐大师尊为楷模。他的《c小调第一交响曲》运用了传统的四乐章结构、巴洛克的复调对位技巧、古典动机的发展手法、无标题的纯器乐交响曲创作形式,显示出与古典传统的紧密联系。同时,大量带有浪漫气息的,忧郁气质的抒情旋律又展现出勃拉姆斯独有的个性。这部作品感情浓烈、内容深奥、结构紧密,是对古典音乐的继承与创新,为德奥音乐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指 挥

赫伯特·冯·卡拉扬 Herbert von Karajan

奥地利指挥家,1908年出生于萨尔茨堡。1929年受聘为乌尔姆国立剧院指挥;1956-1960年担任萨尔茨堡音乐节艺术指导;1967年创办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1954-1989年指挥柏林爱乐乐团。曾指挥过的乐团还有:维也纳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斯卡拉歌剧院等。卡拉扬热衷于录音和导演,为后人留下了大量的音像资料,包括众多的管弦乐,歌剧录音和歌剧电影,涵盖从巴洛克到后浪漫主义欧洲作曲家的作品。其中最重要的有贝多芬全部交响曲,受到很高的评价,被公认为典范。          

    

乐 团

柏林爱乐乐团 Berlin Philharmonic

世界著名交响乐团之一,成立于1882年。主要指挥有汉斯·冯·比洛、阿图尔·基尼什、塞尔久·切利比达凯,1954年,奥地利指挥家赫伯特·冯·卡拉扬继任,他与柏林爱乐合作长达34年之久,将其打造成一支兼具艺术性、统一性的乐团,并大量录制音响和音像制品。1979年,卡拉扬携乐团首次在中国演出。1989年,意大利指挥家克劳迪奥·阿巴多当选首席指挥,他与当代作曲家们的合作,进一步扩展了乐团的曲目范围。          

          

预告将定期更新

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网站新闻

期待您的到来!

          

关闭窗口

天津音乐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