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况  理论学习  读者指南  文献检索  数字资源  服务项目  软件下载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黑胶唱片欣赏预告——2021年第十六期
2021-10-22  

首播 周三(10.27) 15:00-16:00     

重播 周五(10.29) 9:30-10:30     

个人体验时间 每周三上午9:30-11:00    

图书信息楼B205·黑胶唱片体验室

    

斯特拉文斯基 《火鸟》《扑克游戏》

   

作品《火鸟》

1909年,俄罗斯芭蕾舞团经纪人佳吉列夫邀请年轻的斯特拉文斯基创作舞剧音乐《火鸟》,作品完成于1910年4月,并于6月在巴黎歌剧院首演,获得空前成功。《火鸟》取材于俄罗斯民间神话:王子依靠神秘火鸟的协助,击败魔王,救出心爱的公主并与她走向婚礼的殿堂。音乐创作受到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影响,具有东方色彩,配器丰富。  

《火鸟》首演后,斯特拉文斯基根据总谱先后将其改编为三部管弦乐组曲,分别于1912、1919、1945年出版。本期播放的是1919年版本,也是最为著名的一部,包括引子、火鸟之舞、火鸟变奏曲、公主回旋曲、魔王卡茨之舞、催眠曲和终曲七个部分,是当今音乐会的常演曲目。  

  

    

作品《 扑 克 游 戏 》

芭蕾舞剧《扑克游戏》创作于1936年,1937年于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上演,是新古典主义时期的代表作品。斯特拉文斯基为该剧撰写了脚本,全剧共分三场,代表“三轮发牌”,演员充当主要扑克牌,每一幕开始发一次牌,共发三次,每发一次牌,都会加重对手之间的紧张情绪。    

音乐方面,斯特拉文斯基运用了清晰的旋律线条,明朗的和声风格,并引用罗西尼的喜歌剧《塞尔维亚的理发师》当中的主题动机。还使用了全音阶、非三度叠置的和弦等现代作曲手法。这些充分体现出新古典主义风格的特点:在古典主义音乐里寻找素材,并进行现代作曲技术的加工。    

   

指 挥

克劳迪奥·阿巴多(Claudio Abbado)

著名的意大利指挥家,1933年出生于米兰,是“20世纪十大指挥家”之一。曾任米兰斯卡拉大剧院艺术总监,维也纳国立歌剧院艺术总监以及柏林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阿巴多的指挥风格热情明快,曲目十分广泛,不仅对歌剧作品有出色的演绎,也擅长指挥德、奥、俄交响乐及现代作品。    

   

乐 团

伦敦交响乐团(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伦敦交响乐团成立于1904年,是伦敦现存年代最久的乐团,也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交响乐团之一。1913年伦敦交响乐团录制了首张CD,成为世界最早录制CD的交响乐团。1920年签下第一个唱片录制合同,与理查·施特劳斯、齐格弗里德·瓦格纳等人合作录制了一些早期的唱片。乐团演奏的曲目,几乎涵盖了音乐史上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各类作品。许多著名指挥家如阿巴多、伯恩斯坦、戴维斯等人都曾在该团担任过首席指挥。    

    

预告将定期更新

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网站新闻

期待您的到来!

   

关闭窗口

天津音乐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