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况  理论学习  读者指南  文献检索  数字资源  服务项目  软件下载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黑胶唱片欣赏预告——2021年第十二期
2021-06-11  

    

首播 周三(6.16)15:00-16:30    

重播 周五(6.18)9:30-11:00    

个人体验时间 每周三上午9:00-11:00    

图书信息楼B205·黑胶唱片体验室  

    

布鲁克纳-《降E大调第四交响曲“浪漫”》

    

    

作 曲

安东·布鲁克纳(Anton Bruckner,1824-1896)

奥地利作曲家、管风琴家。自幼显示出音乐才能,11岁接受专业教育。1851年成为圣弗洛里安的正式管风琴师。1868年定居维也纳,任职于维也纳音乐、舞台艺术学院,1891年获荣誉博士称号。他的学生中有著名的作曲家马勒、指挥家尼基什等人。    

年近四十岁时,布鲁克纳接触了瓦格纳管弦乐作品,学习他的和声与配器手法,开始对交响乐产生浓厚兴趣,创作了11部交响曲。其中《降E大调第四交响曲》和《E大调第七交响曲》最为著名。他的交响乐作品中交融着戏剧性、史诗性和抒情性因素,在和声、复调与配器上有很高的造诣。    

    

    

指 挥

格奥尔格·索尔蒂爵士(Sir Georg Solti,1912-1999)

出生于匈牙利的指挥家、钢琴家,1972年成为英国公民。1938年首次以指挥家身份在布达佩斯登台演出《费加罗婚礼》。1949年在伦敦爱乐乐团担任指挥;1969年成为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指导;1971年任巴黎管弦乐团指挥。1983年首次在拜罗伊特指挥《尼伯龙根指环》;1992年任萨尔茨堡音乐节艺术指导。    

索尔蒂擅长指挥瓦格纳、施特劳斯、马勒、埃尔加等人的作品。在瓦格纳《尼伯龙根指环》最早的全套广播录音中担任指挥。1971年获不列颠帝国二级勋位爵士称号。    

    

    

乐 团

芝加哥交响乐团(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也是世界上演奏水平最高的交响乐团之一。1891年由西奥多·托马斯创建,称为芝加哥管弦乐团,1912年起采用现今的名称。1905年弗雷德里克·施托克担任指挥,1953年弗里茨·赖纳任指挥后,乐团一度繁荣,成为美国最出色的交响乐团。1963年让·玛蒂农担任指挥,1969年格奥尔格·索尔蒂担任指挥,乐团演奏水平日益提高,迎来了黄金时代,成为世界一流的交响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演奏曲目广泛,音响坚实有力,铜管组音色洪亮辉煌。    

    

预告将定期更新

敬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网站新闻

期待您的到来!

关闭窗口

天津音乐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