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况  理论学习  读者指南  文献检索  数字资源  服务项目  软件下载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学院图书馆开展信息素养专题讲座
2021-06-04 张旋 

   

为更好推进我院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更好地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发挥学院图书馆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辅助支持作用,2021年6月3日,学院图书馆联合院团委在图书信息楼电子阅览室开展信息素养专题讲座。此次活动作为学院图书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对我院图书馆馆藏资源体系、常用数据库与检索方法以及教育部学术规范相关规定的介绍与分析,帮助学生提高文献资源利用能力与学术素养。讲座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张旋、柴会明两位老师担任主讲,院学生会、研究生会部分学生参加。   

张旋首先从学院图书馆馆藏资源介绍、信息检索策略分析、CNKI使用、参考文献利用以及论文撰写等五方面,针对学生在检索信息时检索目的的不同,介绍常用的检索思路和方法;然后以中国知网数据库为例,详细介绍了期刊论文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和数据可视化的使用方法;最后对学术论文的选题技巧、结构和格式要求等进行说明。柴会明向同学们阐释了参考文献与注释概念的介绍以及对两种常用参考方式对于论文写作不同支持作用的分析;文献检索与获取过程中注意事项的分析;结合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规范指南》对8类常见的引用不规范的现象进行讲解。   

   

  

本着为师生办实事,解决实际需求的原则,信息素养讲座将帮助同学们在课程论文、研究性学习、科研创新等学研活动中,利用信息检索,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讲座后,同学们一致认为此次讲座对他们毕业论文的写作大有裨益,不仅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更使大家对写好一篇毕业论文有了足够的底气。   

   

   

关闭窗口

天津音乐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